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残联
省残联赴鹿城法院调研扶残诉讼工作
时间:2024-03-22 来源:办公室 字号:[ ]

近日,省残疾人联合会维权部三级调研员温文平一行赴鹿城区人民法院调研扶残诉讼工作。鹿城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万成,党组成员、副院长黄文胜参加调研。


在鹿城法院东郊法庭,调研组实地查看了鹿城法院扶残诉讼服务中心、适老扶残调解室、心灵驿站以及残疾人卫生间、坡道、轮椅等配套设施。召开座谈会,现场听取了鹿城法院在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方面相关工作的介绍。

据悉,为方便残疾人平等参与诉讼,充分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共享数字法院智慧成果,2021年10月鹿城区法院率全市之先制定《关于构建扶残型诉讼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为残疾人开通绿色通道,打造便捷的服务机制。创新明确陪同诉讼、指定残疾人权益、组建残疾人利益监督团等机制,让残联人充分参与诉讼。2023年2月,为进一步方便残疾人参与诉讼、充分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共享数字法院数字成果,鹿城法院联合区残联联合制定出台《关于建立“法护家安·助残”数字化应用协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在适老助残模块中植入代理见证、陪同诉讼等新模式。

在诉讼流程中,该院为残障群体设立服务专区,提供助听器、轮椅等无偿便民服务,存在书写、阅读、语言交流等障碍的,提供大号字体文书、口述记录等服务;在审判阶段,该院为他们提供庭前辅导、释法说理、判后答疑、案后回访等审判辅助制度,确保残障当事人在案件审理阶段意思表达真实;在执行阶段,该院加大涉残障权益案件执行力度,注重柔性执行与司法制裁并举。

温文平调研员为该院近年来为残疾人充分行使诉讼权益搭建司法保护平台、妥善解决事关残疾人切身利益“老大难”问题、司法过程中处处体现人文关怀等给予充分肯定,希望鹿城法院继续加大扶残力度,完善无障碍服务设施,创新涉残诉讼服务新机制,为残疾人维权提供更加优质的司法服务。

温州市残联办公室副主任陈华,鹿城区残联分管领导陪同调研。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