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2022,残联这一年
时间:2023-01-10 来源:市残联 字号:[ ]


这一年,温暖和幸福交织

贴心的关怀始终如一,奋斗的旗帜永远鲜亮。

这一年,创新和探索不止

数字化驱动变革,服务水平再提升。

回望温州市残联的2022年

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凝心聚力推动发展,

让我们一起看看吧。

 

2022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推动温州市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这一年,温州市残联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残联的精心指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以大局为中心,认真履行职能,不断优化服务,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取得显著工作成效。

一、出台新政,开创共富新局面

市“两办”率全省之先出台《关于全面推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促进残疾人共同富裕的实施意见》,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帮扶特殊群体推进共同富裕的若干政策意见》,集成政策、整合资源,解决37个残疾人急难愁盼问题,赢得残疾人家庭一致好评。如特殊儿童(孤独症儿童)康复训练补助达全省最高标准,并将生活补助范围从困难残疾儿童家庭扩大到全市所有参加康复训练的残疾儿童家庭,相关做法走在全省前列。召开全市残疾人事业发展大会,市委市政府领导作重要批示,会上举行助残项目签约,爱心企业捐赠和温州市助残共富先锋授牌仪式。


二、争先创优,民生服务新质效

紧盯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2022年省市政府民生实事任务均提前超额完成,其中完成提升建设规范化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项目18家,完成率164%;提升建设规范化“残疾人之家”项目完成48家,完成率120%;重要公共场所无障碍改造项目完成132家,完成率103%;累计为2076名自闭症儿童提供康复训练补助,完成率207%。成立温州市残疾儿童康复机构联盟,组建会员单位67家,为全市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搭建一站式服务平台。全市完成12个省级无障碍社区创建,实施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1025户,无障碍环境水平进一步提升。

省残联蔡国春书记调研灵溪镇康宁残疾人之家

三、积极作为,打造就业新格局

举办“2022年温州市残疾人就业帮扶活动暨残疾人网络招聘直播会”,51家企业为残疾人提供465个岗位。举办2022年温州市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35名残疾人技艺能手荣获佳绩。积极探索创建7家微小型工疗机构,使残疾人“就近就便”享受的庇护照料服务。建立温州市首个心智障碍者支持性就业基地,为心智障碍患者提供就业培训和岗位实践的机会。联合阿里巴巴本地生活栏目开展“孤独症青年就业创业扶持计划”。培育残疾人农产品直播基地。联合民政部门打造残疾人实体店“+福彩”兼营店项目,提高残疾人创收增收空间。

2022年温州市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开幕式

四、开拓创新,激发数改新动能。

携手市人社局共同推进“残疾人证与社保卡功能互通”在全省进行推广,相关做法获得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小涛的批示肯定。温州残疾人卡证互通应用,办事智能“无感”服务温馨“有感”,相关经验成效被刊发在“浙江发布”微信公众号上,已实现为全市持证残疾人提供身份识别“一键验证”、养老及医疗社保“无感办理”、惠残补助“一键直领”、公共服务“一卡享受”等智能化助残服务。目前已完成10万名持证残疾人电子证照申领,通过系统发放助残补贴,惠及残疾人200.7万人次,兑现金额7.1亿元,12个县(市、区)均已实现残疾人凭市民卡免费乘坐公共交通。


“浙江发布”微信公众号刊发温州残疾人卡证互通应用相关经验成效

五、再创佳绩,点亮文体新风貌

在省第十一届残疾人运会会提前比赛项目中,温州代表队表现突出,共获得32枚金牌、13枚银牌、17枚铜牌的好成绩,其中竞技体育项目获25金8银14铜,群众体育项目获5金2银2铜,特奥项目获2金3银1铜。草地掷球比赛,温州代表队获得1金2银2铜。联合市委宣传部开展温州市第二届“最美温州人·最美残疾人工作者”寻访宣传活动,举办温州市第二届“最美温州人·最美残疾人工作者”颁奖活动。

温州市第二届“最美温州人·最美残疾人工作者”颁奖活动

五、凝心聚力,探索助残新模式

推动杭州工商信托公司与鹿城区政府合作先行先试,“点亮星星”助残帮扶慈善信托项目,解决自闭症以及因残失能等特殊家庭后顾之忧。联合农业银行温州分行等10家银行保险机构成立全省首个“银行保险业助残共富联盟”,与建设银行温州分行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擦亮金融助残品牌。联合市教育局、市民政局等单位共同举办“融·第32个全国助残日暨孤独症儿童当代艺术展”主题活动,赢得社会广泛关注。开展心智障碍者“职业技能兴趣体验”活动、志愿助残文艺专场活动、阳光助残-公益助学励志营、“爱奔跑,星接力”温州地区心智障碍者迷你马拉松等多样化活动,营造社会广泛参与助残良好风尚。

市委书记刘小涛参观“融·第32个全国助残日暨孤独症儿童当代艺术展”

 

蓝图已绘,幸福可触,携手并进,未来可期!2023年,温州市残联将满怀希望,踔厉奋进,立足新发展阶段,围绕残疾人“共同富裕”重要课题,在新的一年继续书写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残疾人实现共同富裕的美好新篇章!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