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预决算公开
温州市残疾人联合会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
时间:2022-05-19 来源:市残联 字号:[ ]

一、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温州市残疾人联合会(以下简称“市残联”)是全市残疾人代表组织和主管残疾人工作的事业团体,业务上接受市政府有关部门对口指导,主要职责如下:

1、组织调查研究,了解和反映广大残疾人的意见和诉求,依法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

2、参与研究起草残疾人事业的规范性文件;协助政府研究制定我市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并对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3、开展和推进残疾人康复、教育、职业技能培训、劳动就业、困难救助、托养、文体活动、社会保障、权益保障、无障碍环境建设、辅助器具适配、科技信息化应用、服务标准化建设和残疾预防等工作,改善残疾人参与社会的环境和条件,促进残健融合发展。

4、传播现代文明残疾人观,营造理解、尊重、关心和帮助残疾人的社会氛围。宣传自强模范和助残先进事迹,激励残疾人自尊、自信、自强、自立,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5、做好党委、政府、社会与残疾人之间的联系工作,了解掌握残疾人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深化助残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负责残联网上平台建设。

6、指导和培育各类助残社会组织,引导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和支持残疾人事业发展。

7、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加强区域残疾人事业一体化发展。开展残疾人事业国际、港澳台交流与合作。

8、指导县(市、区)残联的业务工作。

9、承担市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和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的日常工作。

10、承办市委、市政府和上级残联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部门机构设置情况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市残联部门预算包括:温州市残疾人联合会本级预算、温州市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和温州市残疾人康复服务指导中心预算。

二、2022年温州市残疾人联合会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关于市残联2022年收支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市残联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城乡社区支出、住房保障支出。温州市残联2022年收支总预算4388.57万元。

(二)关于市残联2022年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市残联2022年收入预算4388.57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增加377.09万元,增长9.4%,主要是由于年度内因工作安排将举办或参加各类大型残疾人活动等。

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758.57万元,占85.6%;政府性基金收入630万元,占14.4%。  

(三)关于市残联2022年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市残联2022年收入预算4388.57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增加377.09万元,增长9.4%,主要是由于年度内因工作安排将举办或参加各类大型残疾人活动等。

1.按支出功能分类,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546.21万元、卫生健康支出78.42万元、城乡社区支出63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33.94万元。

2.按支出用途分类,包括人员支出1364.02万元,占31.1%;日常公用支出254.83万元,占5.8%;项目支出2769.72万元,占63.1%。

(四)关于市残联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市残联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4388.57万元。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3758.57万元、政府性基金630万元;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546.21万元、卫生健康支出78.42万元、城乡社区支出63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33.94万元。

(五)关于市残联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市残联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3758.57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增加590.75万元,增长18.6%,主要是由于年度内因工作安排将举办或参加各类大型残疾人活动等。

2.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支出3546.21万元,占94.3%;卫生健康支出(类)支出78.42万元,占2.1%;住房保障支出(类)支出133.94万元,占3.6%。

3.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99.07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49.54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残疾人事业(款)行政运行(项)382.6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行政运行事务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残疾人事业(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9.79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残疾人事业(款)其他残疾人事业支出(项)3005.21万元,主要用于残疾人康复服务、残疾人文体经费、大数据管理及动态更新数据分析费、慰问、残疾人信访维权、残疾人组织建设、残疾人事业宣传、残疾人教就工作、残疾人活动、残工委办公室工作、残疾人教育培训、东西部扶贫经费、市自闭症儿童疾病重点地区流行病学调查项目、残疾人就业等残疾人事业项目的支出。

(6)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8.89万元,主要用于按规定应付机关行政职工医疗保险。

(7)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2.69万元,主要用于按规定应付事业单位职工医疗保险。

(8)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46.84万元,主要用于按规定应付行政事业单位职工医疗保险补助。

(9)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110.6万元,主要用于按规定应付职工住房公积金。

(10)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23.33万元,主要用于按规定应付职工住房补贴支出。

(六)关于市残联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市残联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618.85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364.0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其他商品和福利支出、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公用经费254.8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伙食补助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七)关于市残联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1.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市残联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630万元,比2021年执行数减少213.67万元,下降25.3%,主要是残疾人服务中心大楼已投入使用,后续基建工程扫尾费用按进度需要而减少。

2.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城乡社区支出(类)支出630万元,占100%。

3.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城乡社区支出(类)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其他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项)630万元,主要用于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智能化系统工程(包含综合布线、办公网络、安防、楼宇自控、多媒体、信息发布、机房等系统)、温州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改扩建及装修工程。

(八)关于市残疾人联合会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市残联2022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关于市残联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市残联2022年“三公”经费预算(不含因公出国(境)经费)金额为6.4万元,与上年预算数持平,具体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用:根据《温州市财政局关于明确因公出国(境)经费审批意见的通知》(温财外[2018]41号)文件精神,2022年因公出国(境)经费实行归口管理,由市财政统筹安排,不再单独安排预算进行公开;市残联2021年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经核定为0万元。   

2.公务接待费:2022年安排公务接待费预算6.4万元,与上年预算数持平。主要用于接待上级部门及兄弟省市来我市政策调研、考察学习、工作交流等有关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22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持平。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含购置税等附加费用),与上年预算数持平,主要用于经批准购置的0辆公务用车;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持平,主要用于残疾人流动服务车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

2022年市残联等1家参公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63.12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3.63万元,下降5.4%,主要是由于2021年年内人员流动;2022年按定额标准预算安排。

2.政府采购情况。

2022年市残联各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48.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20.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28.1万元。

3.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市残联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1辆,其中,市级领导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及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老干部服务用车0辆、行政执法专用车0辆、其他用车1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1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2022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其中,市级领导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及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老干部服务用车0辆、行政执法专用车0辆。2022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4.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22年市残联其他运转类项目和特定目标类项目均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2139.72万元;一级项目8个。

三、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财政预算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基本支出:是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日常公用支出。

3.项目支出:是预算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4.“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不含教学科研人员学术交流;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5.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残疾人事业(款)行政运行(项):是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残疾人事业(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是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残疾人事业(款)其他残疾人事业支出(项):是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残疾人事业方面的支出。

11.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是指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12.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是指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13.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指财政部门安排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14.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是指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5.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是指反映按房改政策规定,行政事业单位向符合条件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军队(含武警)向转役复员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16.城乡社区支出(类)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其他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项):指反映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其他方面的支出。不包括市县级政府当年按规定用土地收入向中央和省级政府缴纳的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的支出。

2022年市残联部门预算表.xls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