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示公告
中共温州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4-03-18 来源:办公室 字号:[ ]

          根据市委部署,2023412日—619日,市委第六巡察组对市残联党组进行了巡察。8月29日,市委巡察组向市残联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市残联党组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高度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正视问题、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严格整改标准,牢牢把握巡察政治定位,正确对待、全盘接受整改意见,做到立行立改、即知即改,以最严的标准推进整改工作。二是增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第一时间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任组长总负责,按照巡察整改“六见”要求,明确责任分工,列明整改期限,从严压紧整改责任。三是上下联动推进,确保整改质效,严格按照时间表对账销号,确保集中整改期间内完成全部问题整改,督促指导县(市、区)残联抓实整改,确保问题彻底整改、标本兼治,建立整改常态长效机制。

市委巡察组反馈问题32,制定整改措施110条,已整改完成措施110条,整改完成率100%。在巡察整改中,对违规违纪的,提醒谈话8人次;挽回损失21.3万元;建章立制7项

一、关于“政治理论学习用功不够,统筹推进残疾人事业发展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增强理论学习主动性。研究制定《中共温州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第一议题制度》并严格执行,做到及时跟进学,全面系统学。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强化学习质效,加大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研讨力度,不断深化重要讲话精神在温州的落地实践。

(二)有力发挥残工委办统筹协调职能。加强与残工委成员之间的协调沟通,在“世界孤独症关注日”联合多部门共同开展“致力为公·爱满星河”公益活动,参与人数1500余人。配合市住建局开展亚运城市重点交通枢纽无障碍环境检查工作,有效提升温州无障碍环境建设。联合市教育局等几十家爱心单位共同开展残健融合公益夏令营活动,75特殊儿童牵手普校学生共同参加。严格落实《关于对残疾人参加温州市市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给予个人缴费补贴的通知》,通过政策补贴,提高城乡残疾人参加养老保险比例。根据《省政府残工委关于落实“十四五”残疾人托养服务设施兜底线任务的通知》文件精神,实现全市12个县(市、区)县级残疾人托养机构全覆盖。率全省之先出台《微型“残疾人之家”和“助残暖心•共富工坊”建设方案》,推进全市所有乡镇(街道)残疾人之家全覆盖,残疾人公共服务向村(社区)延伸,目前全市4213名残疾人享受机构集中托养或日间庇护照料服务,比2022年增长21.8%。

二、关于“促进残疾人就业用力不够,助力共同富裕不够有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推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带头安置残疾人就业。制定《温州市高质量推进残疾人就业 进一步增强残疾人民生保障行动方案(2023-2027年)》,申报2024年度市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积极联合税务部门编制《温州市助残惠企政策汇编》,加大政策宣传和解读力度,帮助企业掌握用好安置残疾人就业优惠政策。加强与组织部、编办、人社局、国资委等部门沟通协调,已经落实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带头安排残疾人就业

(二)积极引导社会力量解决残疾人就业。加大发布残疾人招聘会力度,举办残疾人线上线下招聘会29场,招聘单位343家,提供残疾人岗位1569个,咨询就业2208人次。联合4部门单位印发《温州市劳务派遣残疾人计入接收单位按比例就业人数认定办法(试行)》《温州市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管理办法(试行)》开展“走访拓岗促就业”活动,各级残联就业服务机构主动走访用人单位和社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了解用工单位就业需求,掌握就业市场,拓展适合残疾人就业岗位,促进残疾人就业。

(三)着力开发残疾人就业岗位。市残联联合人社部门根据省残联相关文件研究残疾人之家公益性岗位开发政策。积极对接人社部门,全年共落实1317名残疾人公益性岗位就业,较去年增加6952023年全市实现残疾人稳定就业680人。率全省之先创建“温州福彩幸福岗”13个,助力残疾人就业采用“基本工资+提成”方式,打造残星园共富助残驿站,永嘉县、龙湾区等地设置共富专柜,助力残疾人稳定就业增收。各地陆续开展孵化园残疾人就业、培训工作,带动残疾人就业

三、关于“实施残疾人保障用心不够,庇护体系建设不够全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督促落实残疾人保障政策。全面排摸全市残疾人保障政策落实情况,精准掌握各县(市、区)残疾人保障政策落实动态情况,完成残疾人信息采集177078人,全面掌握残疾人实际情况。加强对县(市、区)残联残疾人保障政策落实工作督导力度,实行每月通报。永嘉县持证残疾人辅助器具实物配发和货币补贴已实现提标扩面。

(二)督促落实残疾人庇护体系建设。永嘉已采取独立建设方式完成托养中心项目,瓯海、瑞安、泰顺等地采取资源共享方式,与民政、卫健部门协作,调剂养老院、医院一定数量用于床位用于残疾人托养。在全省率先出台微型“残疾人之家”和“助残暖心·共富工坊”建设方案》,延伸庇护臂膀,进一步完善残疾人之家建设。举办残疾人之家管理人员培训班,有效提升管理人员素质能力。2023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全市重要公共服务场所无障碍改造全部完成,完成率128.35%,在七优享工程“老有康养”项目评分标准中均得满分。

(三)督促落实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成立温州市持证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及残疾人家庭收入状况统计监测调查工作专班,开展持证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精准掌握全市残疾人辅具适配需求。确定全市辅具适配工作目标,累计为3645名残疾人提供辅具适配。实行辅具适配工作月报制,加大辅具适配工作力度,持证残疾人辅具适配率达30‰。

四、关于“扶残助残宣传用情不够,社会氛围营造不够浓厚”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讲好残疾人故事。挖掘出胡温中、黄燕吾等一批浙江省首届“最美残健同行引领者”“最美个体劳动者”等残疾人和助残先进人物。成功推荐王海英为全国三八红旗手,温州特校为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同时,开展温州市首届“最美温州人 最美残健同行引领者”寻访宣传活动,强化正向宣传。明确官方网站职能定位,合并时效性针对性不强的栏目,及时更新上传新闻动态。自整改以来在市级动态、党建工作、区县残联等模块上传信息近百条。加强与温州日报等媒体沟通合作,省市媒体报道残疾人新闻超113篇(次),其中省级媒体20篇,温州日报、晚报、温州都市报刊登80余篇报道,温州发布报道4篇,温州新闻联播2篇、学习强国3篇,其中亚残运会首金获得者谢毛三等相关人物事迹,获人民日报、中国新闻网等主流媒体转发和持续关注通过提升新闻稿件质量、加大原创发布、创新短视频号等方式加大官微公众号推广力度,整改期间我市微信传播指数由全省第10升至前3,并首获月冠。

(二)大力弘扬扶残助残风尚。市残联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宣传《无障碍环境建设法》,对接温州晚报刊登“无障碍改造让残疾人生活无碍”,宣传全市无障碍设施建设情况,提升社会无障碍环境意识。组织市残联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服务亚运 文明有我 先锋助残”活动,对学院路周边自行车、电动车乱停放、占用盲道现象进行整治。组织残疾人代表参加温州轻轨S2线开通前无障碍设施体验,提出进一步改善的意见建议。泰顺县残联成立助残共富基金,市本级及县(市、区)残联积极推进助残共富资金募集力度。

五、关于“责任意识不强,指导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基层调查研究。党组成员制定调研方案,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在实际调研过程中,及时发现并解决实际问题,形成工作举措,解决残疾人实际困难。党组成员根据调研课题,结合分管条线残疾人工作实际,形成调研文章5篇。

(二)加强数字助残服务。加强部门合作协调市人社局(市民卡中心)加大卡证融合和残疾人电子证照等相关残疾人数字化工作力度。截止20239月底,全市卡证融合比例提升至84.23%。下发《关于开展残疾人数字化服务活动的通知》,督促各地残联加强残疾人数字化服务,上门协助残疾人申领残疾人电子证照,做到“愿领尽领”;指导各地在入户访视工作中开展残疾人数字化服务,全市基层残疾人工作者入户走访持证残疾人97862人,截止2023年1116日,已申领残疾人电子证照的持证残疾人由1932人提升至7287人。

(三)强化体育苗子培养。以青少年残疾运动员为班底组建温州市代表团参加浙江省第十一届残运会,共夺得 47枚金牌,33.5枚银牌,37枚铜牌,创下我市在省残运会历史最好成绩。对全市845名适龄听力言语残疾人进行摸底,举办2023年温州市聋人足球训练营,对40余名足球运动员苗子进行试训,并组织温州市聋人足球队参加“第三届温州市全民足球赛”。选拔谢毛三、胡明耀等6名优秀残疾运动员参加亚残运会中国集训队,谢毛三获得亚残运会首金。积极与浙江省残疾人文体中心对接,根据省队需要,2023年温州市残联精心选材、精准输送42名优秀青少年运动员苗子赴省队试训。

六、关于“担当精神不足,服务不够有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强化信访工作质效。全面排查近年来信访件处理落实情况,针对信访件处理流程不完善,对相应责任人给予谈话提醒。重新制作《温州市残联信访事项处理单》,进一步健全领导批阅制度,完善信访转办流程,明确一般信访件由处室主要负责人阅签,重要来信来访件由分管领导阅签,必要时提交主要领导批转。制定温州市残联领导干部下访接访制度,每周一下午为领导接访日,根据工作需要安排领导下基层或信访接待场所接待群众信访,包案化解疑难复杂信访案件。

(二)强化残疾人就业培训推介质效。4部门单位联合印发《温州市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管理办法(试行)》(温残联〔20237号)。全市试运行“全国残疾人职业培训管理服务系统”各地按要求设置一名管理员,并且签署信息安全保密协议市本级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6场,招聘单位121家,适合岗位842个,安置残疾人32名。

(三)强化康复服务指导。深入落实合作共建协议,督促协助市康复医院完成业务指导、技能培训和评估等残疾人服务工作任务。协调市康复医院为乐清市4地残疾儿童康复、托养机构及市康复中心等提供技能培训评估7次;深入各地基层社区开展医疗康复业务指导10次。深入全市基层社区及残疾人康复服务机构,努力排摸基层需求,自巡察以来,先后赴8个县(市、区)、14家服务机构及社区服务站,掌握了解基层服务指导需求,并结合基层残联和残疾人康复需求,送技术送服务上门。协调市康复医院制定《温州市康复医院2023年康复服务和指导工作计划表》,加大指导和服务力度。落实专人负责康复医院事务联系,协助康复医院联系对接残疾人康复机构及基层残联和医疗机构、协助开展残疾预防宣教和义诊活动等,助力康复医院开展好基层康复业务指导服务充分发挥康复医院医资力量。

七、关于“规矩意识不强,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公务车使用管理力度。2019年以来公务用车使用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派车计划申请单填写不规范已整改到位。组织班子成员和职能处室学习《市级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等相关政策,熟悉掌握政策依据。进一步严格审批程序,使用公务用车前,工作人员规范填报派车审批单,分管领导重点审核用车人、用车事由和用车去向,确保制度严格执行到位。

(二)规范公务接待制度。2019年以来个别财务报销不规范的已整改到位。组织班子成员和职能处室负责人学习了《关于温州市市级预算单位公务卡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等文件,并按规定加以严格执行。财务人员对报销事项的严格审核,规范报销流程,以公务卡结算的按要求将报销款转入公务卡。

八、关于“风险意识不强,工程监管和政府采购管理不严”问题的整改情况

(三)完善工程监管。针对康复中心施工现场管理不规范、智能化工期延误等问题,按合同规定对施工单位进行处罚;分管领导经办人谈话提醒。组织项目管理人员学习《浙江省重大建设项目管理办法》等工程监管相关规定,加强业务学习,提升项目后续规范管理能力。

(四)规范政府采购。2023年以来培训均通过政采云框架协议采购培训服务,确保规范有效。组织班子成员和职能处室负责人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等规章制度,熟悉掌握政策依据。

九、关于“班子建设抓得不紧,以上率下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明晰党组会议和理事长办公会议议事边界。党组会议研究制定《温州市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办公会议制度》,并严格执行。组织班子成员和机关各部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学习《温州市残疾人联合会会议党组会议议事规则》《温州市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办公会议制度》等文件,着重明确党组会议、理事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程序、纪律和督促落实情况。

(二)严把民主生活会质量。党组会议专题学习《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有关制度,进一步强化对民主生活会重要性、严肃性的认识。民主生活会前,党组书记对各班子成员剖析材料进行签阅,抓实党组成员查摆原因、深刻反思、落实整改。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成员逐条对照反馈问题,作自我批评和相互批评,确保巡察整改取得实效。

十、关于“管党治党抓得不严,责任压力传导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制定《市残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明确党组领导班子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根据温州市党委(党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办法及工作分工,明确班子成员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分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形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等内容,增强分析和解决新时代意识形态面临的各种矛盾和问题的能力。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市残联意识形态及社会舆情情况,分析形势、研究措施,确保残疾人意识形态领域安全

(二)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4名党组成员分别于2023年6月至7月召开分管条线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听取各部室(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情况,部署下阶段工作安排。班子成员认真开展谈心谈话,并与分管条线工作人员围绕党风廉政开展谈心谈话。结合谈心谈话、日常了解、正风肃纪检查等工作,分析研判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并形成报告。

(三)强化风险防控体系建设。逐一排查全体干部职工岗位廉政风险排查表,针对廉政风险排查不严谨不全面的干部,组织重新开展自查自纠,进一步筑牢风险防控体系。执行回避制度,市康复服务指导中心干部转任至市劳动就业服务中心。组织督促12个县(市区)残联完成集中警示教育1次以上,有效增强我市残联系统干部职工廉洁自律意识。

十一、关于“队伍建设抓得不紧,严管厚爱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机关干部梯队建设。党组会议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规定》等制度,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规范选拔任用程序。制定科级干部选拔工作方案,报市委组织部、市人力社保局推动干部开展社会学专业、公共管理专业专业研究生课程学习,激励干部报考经济师、社工、会计师等专业技能考试,并组织开展ICF言语治疗设备理论及操作培训、心理康复技能培训等专业技能培训,推动干部专业技术水平不断提升。

(二)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规定。进一步完善干部人事档案查缺和数字化工作,向市委组织部档案中心顺利移交人事档案。人事工作分管领导及人事干部认真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并报名参加市委组织部档案中心业务培训会,强化人事档案管理能力。

(三)严肃因私出国(境)管理。根据市委组织部关于出入境理要求,制定《温州市残疾人联合会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暂行办法》,并严格执行。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因私出国(境)管理教育培训会签署规范出国(境)管理承诺书。

十二、关于“机关党建抓得不够实,支部建设有待深化”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主题教育期间,党组成员及支部书记分别到机关各支部、县市区残联、结对社区、残疾人公益组织上党课。加强党务干部技能培训,增强党务干部履职能力。组织党员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内容,各支部委员组织学习《党支部工作条例》等规章制度。

(二)严抓理论学习质效。党员干部存在理论学习不扎实的,均由分管领导开展谈话提醒。组织开展党建应知应会测试,检视加强理论学习质效。

下一步,市残联党组将认真落实市委巡察组要求,深化整改落实成效,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残疾人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做到慎终如始。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的原则,针对已整改完成的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和不定期抽查,坚决防止问题“回潮”“反弹”,把巡察成果体现在残疾人满意度提升幸福感增强上;针对需要长期保持的事项,持之以恒,盯紧看牢,抓紧抓实,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二是抓实调查研究。充分发挥调查研究作用,深入基层了解各项整改举措落实效果,找问题、补短板,聚焦残疾人生活中还存在的堵点难点,及时调整工作思路,确保各项整改举措真正服务于残疾人群体民生福祉改善,真正发挥好巡察整改推动事业发展的重要作用。三是坚持长效机制。用系统思维、改革办法来解决深层次问题,对照巡察反馈问题,深入开展自查自纠,以点带面持续健全完善各项制度,对已经建立的制度,加强制度执行力;对制度尚不完善的,深化研讨、把握关键,抓好制度建设,为我市加快建设更具活力的的“千年商港·幸福温州”贡献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77-89720016;邮政信箱:温州市残疾人联合会办公室(邮编325000,地址:温州市学院路162号,信封上请注明“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意见建议”)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