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残联
鹿城区残联举办残疾人非遗•彩石镶嵌制作培训班
时间:2022-09-22 来源:市残联 字号:[ ]

为丰富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提升残疾人职业技能,9月20日,鹿城区残联举办了残疾人非遗•彩石镶嵌制作培训班,125名残疾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此次培训由温州女子学院承办,特邀温州市非遗彩石镶嵌传承人缪一川大师为学员传授彩石镶嵌技艺。培训课上,缪一川老师生动讲授了彩石镶嵌的历史源流、工艺技法、艺术特色、石料用材学等知识,并详细说明和现场演示了彩石镶嵌琵琶吊坠的制作过程,极大激发了培训现场残疾人的创作热情。

随后,学员们开始亲自操作。在缪一川老师的指点下,学员们按照步骤认真细致地边做边交流,将彩石嵌入已打磨好的木质琴托中,再耐心的打磨彩石、栓好挂绳,最后用特制蜡布不断反复擦拭上蜡保持高光洁度,活动现场气氛热烈融洽。当一件件古朴精美的琵琶吊坠在学员手中完成时,大家脸上露出了欣慰、自豪的笑容。

经过此次培训,学员们不但领略了非遗文化彩石镶嵌的独特魅力,对彩石镶嵌制作工艺有了初步的了解,还在实操中锻炼了动手能力。下一步,鹿城区残联将继续开展各类技能培训,进一步提升残疾人就业能力和实操技能,拓宽残疾人就业渠道,为残疾人就业创业提供更为充分的服务和保障,助力残疾人实现共同富裕。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