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示公告
2022年温州市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
“粽子制作”赛项技术文件
时间:2022-07-18 来源:市残联 字号:[ ]

一、赛项名称

赛项名称:粽子制作

二、参赛要求

本赛项为个人赛,选手独立完成比赛任务。每位选手需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规定内容的比赛,超时按竞赛规则扣分。

三、考核内容

工作任务

操作规范

相关知识

考核比重

(一)

挑选粽叶

1.能挑选大小规整、无烂叶、破洞的 粽叶

2.能将粽叶泡水、清洗

1.挑选粽叶的相关知识

2.食品卫生相关知识

10%

(二)

调制馅料

1.能将粽子主馅料五花肉切块,用盐、酱油、料酒等调味料腌制

2.能将糯米进行清洗泡水,膨胀沥干后,加入调味料进行翻炒,搅拌均匀

1. 调制馅料的相关知识

2.糯米翻炒的相关知识

40%

(三)

包制与成熟

1. 能将糯米和馅料倒入折成三角漏斗形的粽叶,包裹成四角棱形或三角形,并用棉线进行捆扎                       

2.能使用高压锅将粽子煮熟

1.粽子包制的相关知识

2.粽子煮熟的相关知识

50%

四、比赛规则

1.竞赛形式与规则:比赛以实际操作形式进行,按百分制打分,成绩取小数点后两位,最终以三位评委平均分排名。

2.竞赛时间:在30分钟内完成调制馅料和包粽子制作,超时5分钟扣5分,超时10分钟扣10分,最多扣10分。完成包制后按现场裁判指令分批使用高压锅将粽子煮熟。

3.参赛编号以现场抽签为准。

4.竞赛内容:蛋黄肉粽和蜜枣粽各5个,每个粽子生坯重150g-160g。

按提供的原材料(糯米、粽叶、绳子、五花肉、蛋黄、蜜枣、调味料)按照自己的配方,完成5个四角棱形肉粽和5个三角形蜜枣粽,在制作区制作参赛作品后,送至加工区加熟,打分规则根据粽子(外形、味道、大小、捆扎效果等)进行评分。

5.工具设备要求:

现场提供:糯米(2斤)、粽叶、绳子、五花肉、蛋黄6个、蜜枣6个、盐、酱油、料酒等调味料、碗、勺子、高压锅、白色工作服、托盘等。

选手自备:计时器、电子称等。

五、竞赛规则

1、实操竞赛时参赛选手应统一穿白色上衣工作服,符合国家食品安全要求,比赛全过程严格按照工种规定的操作规程操作。

2、所有参赛选手必须严格按照竞赛工作统一安排参加竞赛。而且必须佩戴参赛选手证。

3、参赛选手进入赛场后,对应进行入操作工位,并对组委会提供的比赛物品进行检查和整理,确认无误后,举手示意准备工作完成,在现场裁判员发出“开始”的指令后,选手方可开始操作。选手操作结束后,对选手作品贴上抽签号码牌后,举手示意表示操作完成,并立即离开考场,由赛场工作人员将作品送入指定裁判室(专家)处由专家评判。

4、除本场参赛选手和裁判组、工作人员外,其他人员不得进入赛场。

5、参赛选手出现下列情况之一者,取消其参赛资格和成绩,中止竞赛。

①不符合参赛资格;

②在赛场上有作弊行为;

③不遵守赛场纪律;

④参加竞赛的各项考试、考核时,迟到达30分钟以上;

⑤有影响竞赛正常进行的语言、行为。

温州市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组委会

2022年 7  月  1 日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