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示公告
2022年温州市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
“物联网安装与调试”赛项技术文件
时间:2022-07-18 来源:市残联 字号:[ ]

一、赛项名称

赛项名称:物联网安装与调试

二、参赛队伍要求

本赛项为个人赛,选手独立完成比赛任务。

三、比赛内容和方式

(一)比赛内容

本赛项参考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部委发布的“物联网安装调试员”新职业信息的要求,结合当前新职业从事的工作领域和技能要求,参照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物联网安装调试员》以及全国残联系统国家级职业竞赛规则的要求设计本次竞赛内容和方式。

本赛项考察物联网安装调试员职业从业人员的职业能力,包括物联网选型规划设计和软硬件安装调试能力(虚拟物联网仿真平台)、物联网网络系统搭建、物联网平台应用能力。通过构建物联网工作场景,考察选手的物联网技术应用综合技能,突出对选手应变能力的考核,以及选手操作、安全、生产、清洁、整理等方面的职业素养。

(二)比赛方式

本次竞赛分为理论考试(20%)与实践技能操作(80%)两个部分。竞赛总时长3小时(其中,理论考试要在1小时内完成,题型全部为客观题),实践技能操作内容涵盖物联网硬件设备安装与调试、网络环境建立与管理与软件安装与使用,总分100分。

本赛项具体包括以下内容:

模块

任务名称

A

理论知识

B

硬件设备安装与调试

C

网络环境建立与管理

D

软件安装与使用

E

职业素养

模块A:理论知识

考察选手计算机、电工电子、物联网系统、物联网应用等基础知识,包含传感器、传感网、RS-485总线技术、CAN总线技术、NB-IoT通信技术、ZigBee、CC2530单片机、计算机基础、网络基础等。

模块B:硬件设备安装与调试

根据任务要求并参考接线图,完成物联网工程设备接线与调试。含选择物联网终端、安装调试传感器、安装调试执行器等。

模块C:网络环境建立与管理

根据任务要求并参考接线图,完成物联网基础网络配置。含配置物联网常用短距离无线通信网络、常用远距离无线通信网络、安装配置物联网网关设备、测试物联网网络性能等。

模块D:软件安装与使用

根据要求完成物联网平台软件安装与配置。能使用、串口调试工具软件、使 用IP地址扫描工具软件、ZigBee调试工具软件、蓝牙调试工具软件等。

模块E:职业素养

操作设备的规范性,工具、量具、仪表的放置及正确使用,爱惜赛场的设备和器材,保持赛位的整洁,尊重赛场工作人员。

四、评分标准

竞赛评分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评分标准注重对参赛选手价值观与态度、物联网技术应用能力。

本项目裁判组实行“裁判长负责制”,设裁判长1名;裁判若干名,裁判人数应根据参加竞赛人数及赛场工位数来定。 

本项目评分标准分为:评价分(主观)、测量分(客观)。按各模块评分表分别设置评分小组,由裁判长指定各组裁判人员,分别对各模块进行评分。各评分小组负责所有选手同一指标的现场评分,并签字确认评分结果。

模块任务

评分细则及标准

权重

模块A

理论知识答题考核

20%

模块B

设备选型正确

传感器安装稳固,接线正确

40%

模块C

网络参数配置正确

网络连同正常

15%

模块D

软件部署正确,能正常获取传感器数据

20%

模块F

操作设备的规范性

工具、量具、仪表的放置及正确使用

爱惜赛场的设备和器材

保持赛位的整洁

5%

五、比赛规则

(一)本赛项采用相同的比赛试题,参赛编号以现场抽签为准。

(二)U盘、移动硬盘等通信和存储设备一律不准带入考场。

(三)竞赛选手上交的作品放在同一个文件夹中,并以参赛编号命名,作品中不得出现姓名或与身份有关的信息,否则视为作弊,成绩无效。

(四)竞赛试题当场启封、当场有效。竞赛试题每人一份,竞赛结束后当场收回,不允许竞赛选手带离赛场,也不允许竞赛选手摘录有关内容,否则按违纪处理。

(五)在设计实操过程中,使用计算机时注意实时保存文件,由于竞赛选手操作不当而造成计算机“死机”、“重新启动”、“关闭”等一切问题,责任自负。

(六)竞赛选手在竞赛过程中应该遵守相关的规章制度和安全守则,如有违反,则按照相关规定在竞赛的总成绩中扣除相应分值。

(七)请参赛选手仔细阅读任务书内容和要求,竞赛过程中如有异议,可向现场监考老师反映,不得扰乱赛场秩序。

(八)比赛结束时,竞赛选手必须停止所有与竞赛相关的操作并有序离开考场。

(九)在比赛规定区域内拍摄,不得越界。

(十)如发现作品涉嫌抄袭,按0分处理。

六、技术平台

序号

设备器件

规格说明

1

计算机硬件与环境

CPU:Intel i5-10400;内存容量:8GB;

硬盘:500GB机械硬盘;接口:1个串口,4个USB端口。

Microsoft Windows 10 X64 专业版

2

物联网实训套件

物联网工程实训台;温湿度传感器;二氧化碳传感器;氧气变送器;电子雾化器;无线路由器;中距离读写器;继电器模块; LED灯;数字量I/O模块ADAM-4150;模拟量I/O模块ADAM-4017;报警灯;人体红外开关;微波感应开关;火焰探测器;开关量烟感探测器;风速传感器;红外对射;风扇;串口服务器;高频读写器;

3

工具包

网线钳、螺丝刀、测线仪等

4

耗材包

螺丝、螺母、导线、等

5

软件工具

串口通信、网络调试等工具软件

七、成绩排名

1.参赛选手的最终名次依据各项成绩按比例累加从高分到低分排定;各项成绩和总成绩均取小数点后两位。

2.参赛选手竞赛总分相同时,依次以实践操作成绩、理论知识成绩高者名次在前;如再相同,则名次并列。

温州市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组委会

2022年 7  月  1 日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