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市残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中国人权道路”集体研讨会
时间:2022-05-26 来源:市残联 字号:[ ]

5月25日,市残联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研讨会,重点围绕人权发展道路《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21-2025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尊重和保障人权论述摘编》等内容开展学习。会议由党组书记、理事长董旭辉主持,全体党组成员参会,董旭辉、林慧作中心发言。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我国人权发展的重要讲话,系统概括了人权发展道路的主要特征和宝贵经验,为我国人权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刻把握我国人权发展道路的人民性、系统性、正义性,把人权事业作为重要的“国之大者”,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尤其是残疾人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权利需求。

会议强调,近年来,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在享受平等权利、共享发展成果等方面均取得巨大的跨越性发展,但必须看到,残疾人在参与社会活动、实现个人价值等方面距离目标还有一定差距,作为残疾人工作“三个第一者”,我们更要在落实国家人权行动计划、推进尊重和保障残疾人人权各项工作中展现作为。

董旭辉强调:一要聚焦共同富裕大场景,把残疾人幸福生活作为最大的人权。把促进残疾人共同富裕作为人权事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使残疾人共建共享社会发展成果。把发展权放在残疾人权利保障的首位,重视特殊教育发展,提高残疾人受教育水平;增强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深挖残疾人人力资源“富矿”。通过政策支持、丰富就业方式等抓手,促进残疾人就业增收,与社会深度融合。二要推动无障碍环境建设,推动人权事业向纵深发展。无障碍设施建设问题是一个国家和社会文明的标志,是残疾人、老年人最具体最现实的诉求之一,是特殊群体走出家门参与社会生活的必要条件。做好无障碍环境建设,更有利于残疾人接受康复和教育、实现就业,展示自身价值奉献社会,实现人权发展。三要保障充分参与文体生活,推进残疾人在社会生活各领域全面享有权利。正常参与文体活动,关乎人的平等权利和固有尊严,也有助于残疾人实现身心潜能,传播平等观念,消除刻板印象,促进社会融合。要高质量办好本年度残疾人运动会等活动,统筹加强运动场馆、文化场馆服务残疾人的能力,为残疾人参与文体活动和社会生活、实现全面发展夯实基础。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