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2020,残联这一年
时间:2021-01-14 来源:市残联 字号:[ ]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2020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

这一年,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付出了心血洒下了汗水

感受到拼搏的豪情与收获的喜悦

下面,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2020年,市残联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和省残联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我市残疾人事业紧扣“奋战1161,奋进2020”年度工作主题主线,实现8个“新”:残联改革新突破,脱贫攻坚成绩,精准康复新成效,培训就业新发展,文体助残有新飞跃,志愿服务有提升,干部队伍有新面貌,基层组织有新建设

一、残联改革新突破

这一年,全面加强组织领导。顺利召开市政府残工委暨第七届主席团第三次会议,调整领导班子,描绘事业发展目标蓝图。举办市级残疾人专门协会骨干培训班及座谈会,倾听我市“十四五”残疾人事业规划意见与建议;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疫情期间深入开展“两问两”活动,积极为残疾人纾解难题;打造特色服务品牌,“残疾人之家”星级提升建设51家,服务残疾人能力水平不断提高

二、脱贫攻坚成就

这一年,强力推进扶贫工作。市残联党组集体研究解决残疾人扶贫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1730户困难残疾人家庭危房、无房户已实现全面清零;扎实开展“四访四助”专项行动,“困难残疾人家庭危房改造,家庭人均年收入8000元以下残疾人,有就业意愿的残疾人大学毕业生”清单已实现全面清零,“亮居净居”全部落实到位,圆满完成省定目标任务;我市残疾人全面小康实现程度有望高分达标。党组书记、理事长董旭辉率队赴阿坝州、南充等地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落实项目27个,投入资金689万元,助力全面小康实现。

三、精准康复新成效

这一年,不断提高康复服务水平。全市7.3万残疾人享受康复服务,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达到43家,为1994名残疾儿童提供康复救助保障。投入513.2万元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成功创建12个省级无障碍社区,完成2622户残疾人家庭无障碍环境改造。“中国残联辅具应用及视觉健康示范基地”与全国首个地市级“中国残疾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实践基地”落户温州,助推长三角残疾人事业一体化发展。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与市康复医院全面启用,着力打造专业精湛的康复医疗服务平台,助推区域医疗康养中心城市和国家健康智城建设。

四、培训就业新发展

这一年,创新开展培训就业帮扶工作。率全省之先实施“金融助残、就业先行”专项行动,温州民商银行提供首个单招岗位,招录残疾金融工作人员。首次开展用人单位线上雇主培训活动,激发岗位开发积极性。联合市财政、市人社等部门出台惠残帮扶政策,加大残疾人就业创业补贴力度。职工数30人(含)以下企业暂免征收残保金达3.4亿元。全市2149家单位按比例安排残疾职工4529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企带头招录残疾人新增5人,全年新增就业1760人。组织2656名残疾人参加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分别在国家级、省级赛事中斩获佳绩。其中,周凤芽获全省首届技能大赛海报设计组第一名,并获“首席技师”称号;则涨互助新媒体平台项目参加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浙江省决赛获扶贫组三等奖。

五、文体助残有新飞跃

这一年,大力推动文体助残和社会助残事业发展。围绕残疾人重大节日、重点活动开展了系列宣传报道,残疾人事业发展氛围日益浓厚。率全省之先成立“星光少年特殊艺术团”,丰富特殊少年艺术童年。组队参加全省第二届残疾人旱地冰壶锦标赛,在全省23支代表队脱颖而出,获得听力组第二名、智力组第六名的佳绩。文成残疾姑娘包珍妮感人事迹广为宣传,获“2020年度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人物”荣誉称号。



六、志愿服务有提升

这一年,积极激发社会助残活力。市益起行志愿者协会携手无料书铺、瓯嗨go、自闭症儿童家长组织、康复机构开展“益来疫去·爱满星河”2020年世界自闭症日公益活动,及“温暖星灵”公益夏令营活动,织构起社会志愿服务网。携手市金融办走进自闭症儿童康复服务机构,开展关爱“星星的孩子”志愿服务活动,助推残健融合发展。开展“助残脱贫·决战小康”扶贫基地产品线上公益直播带货活动,成交额突破50万元。



七、干部队伍有新面貌

这一年,有效深化干部队伍培训和管理。以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为目标,梳理廉政风险点,明确防控措施,完善规章制度,加强内部管理监督。积极开展干部职工培训,邀请市级专家宣讲团成员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邀请法律顾问就《民法典》涉残律条进行解读。举办各类业务培训班,全市300余名基层残疾人工作者接受培训,业务素质和服务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八、基层组织有新建设

这一年,持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指导。贯彻落实省残联基层组织建设年部署会精神,出台《温州市残联“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对全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担任乡科级副职及以上领导职务的残疾人干部进行信息统计。全市185个乡镇(街道)均已配备残联理事长,残疾人工作专职委员配备率为127.6%;全市共有3329个村(社区),配备残疾人工作专职委员994人,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与管理,充分调动积极性激发工作热情与活力。



2021年,让我们满怀信心携手共进奏响新时代残疾人幸福美好生活的最强音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