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市残联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14-03-05 字号:[ ]

 根据中央、省委和市委的统一部署,现就市残联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以及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市委十一届五次和六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党员干部为重点,切实加强全体党员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我省“28条办法”、“六个严禁”作为切入点,把加强作风建设,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的问题作为主要任务,进一步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进一步提高为残疾人服务的意识和能力,促进残疾人与社会全面融合,推动全市残疾人实现共享小康共建两富,开创残疾人工作新局面,实现残疾人事业新跨越提供坚强保证。

      二、目标要求

      市残联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要将“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贯穿全过程。对照党章、廉政准则、改进作风要求、群众期盼、先进典型,查找差距,检查“四风”方面的问题,端正行为,维护良好形象。二要全面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保持清廉本色。三要解决突出问题。要敢于触及思想,敢于触及个人利益,正视矛盾和问题,立说立改、边学边改,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四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领导干部带头,认真大力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敢于动真碰硬、揭短亮丑,崇尚真理、改正缺点、修正错误。五要围绕中心,促进发展。将教育实践活动与贯彻落实省和市残联“六代会”、全省残疾人工作会议和年度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促进、两不误。将教育实践活动激发出来的澎湃热情转化为强大的推动力量,促使全市残疾人工作者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大力践行“平等共享、人道奉献、务实创新、自强融合”的残联核心价值观,紧紧围绕“赶超发展、再创辉煌”,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感情与激情,全力推动健全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切实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

      三、方法步骤

      根据中央、省委和市委部署,市残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全体党员中开展,重点是市残联党组、机关部室和直属单位领导班子以及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此次教育实践活动大体安排8个月时间,从现在开始到9月基本完成,每个单位集中教育时间一般不少于3个月。具体着力抓好以下三个环节。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重点是搞好学习宣传和思想发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干部群众意见。时间:2月至5月。

       1.做好前期准备。2月中旬召开党组会,学习领会上级关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文件与会议精神,并布置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主动做好思想准备、工作准备。研究制定市残联活动实施方案,明确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成员组成,并报市委督导组审核。2月中旬,召开机关部室负责人会议,传达中央、省委和市委有关精神。

       2.抓好思想发动。2月下旬,召开市残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部署会,市残联机关和直属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传达中央、省委和市委一系列指示精神,市残联党组书记作动员讲话,市委督导组组长作重要讲话,并开展市残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民主评议活动。

       3.多种形式学习教育(详细学习计划另发)。3月上中旬,采取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等多种方式,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与支部学习相结合,集中学习讨论不少于3天时间,学习党章、党的十八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省十三次党代会及历次全会精神,通篇学习《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之江新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等材料,并组织专题研讨。

       4. 广泛征求意见。3月中旬,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广泛听取党员、干部、残疾人对市残联党组班子、成员及残联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党组书记主持召开机关中层、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老同志座谈会征求意见;党组成员分别主持召开残疾人各专门协会负责人、分管的机关部室、直属单位座谈会征求意见。并且书面征求省残联和各县(市、区)残联意见。

       5.深入开展调研。3月至4月,开展“基层走亲连心解忧”活动。要结合2014年市残联主要调研计划,确定2-3个关系残疾人重大生产生活的调研题目,安排一周左右时间,由市残联班子成员分别带队深入到全市11个县(市、区)及部分乡、村进行基层蹲点调研,走访3-5户残疾人家庭,听取建议意见,并及时汇总。

       6.全面启动五大专项行动。在走亲连心活动的同时,启动“正风肃纪”、“八项整治”、“破难攻坚”、“驻企服务”、“效能提速”等五大专项行动,以自查的形式对照排查“四风”的种种表现,组织党员干部深刻剖析反思,对号入座,深刻排查问题,找准思想“病症”,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解决问题打好基础。

       7.梳理汇总意见。4月下旬。活动办公室梳理干部群众意见,原汁原味地将梳理后的意见建议及时呈报残联党组并送督导组。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重点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和我省“28条办法”、六个严禁,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不良表现,认真查摆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分析,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时间:5月上旬至7月上旬。

       1. 通报情况,谈话提醒。5月上旬,听取督查组向党组书记和党员领导干部通报班子作风建设情况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反映问题较多的党员领导干部,由督导组会同党组记进行谈话提醒;对其他领导干部,可受督导组委托,由党组书记进行谈话提醒。机关及直属各单位副科以上党员干部,由分管领导进行谈话提醒。

       2.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和剖析材料。5月下旬,撰写党员领导干部对照检查材料,普通党员撰写剖析材料。党员领导干部要自己动手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一般应包括四个部分,即:个人作风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原因分析、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等。一些不便在对照检查材料中写明的问题,可另写专题材料。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由活动办公室起草,报党组研究后确定。党组书记负责审阅班子成员和机关及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的对照检查材料;副科以上党员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由市残联分管领导审阅。残联领导班子和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在民主生活会召开前一周,送督导组审阅,并由督导组提出修改完善的意见建议。

       3.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6月下旬,市残联党组和各直属单位领导班子要按照市委确定的主题,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党组和各单位领导班子要回顾总结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我省“28条办法”、六个严禁的情况,联系思想实际和所分管部室的工作实际,分析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研究提出整改措施及有关政策建议。市委督导组全程参与,民主生活会情况要按照规定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党组成员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参加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重点是针对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整改,加强制度建设,确保活动成效。时间:7月上旬至9月。

       1.制定整改方案。7月上旬,重点针对查找出的突出问题、征求的意见和建议、民主生活会上提出的整改措施和意见建议,活动办负责制定完善整改方案,并报党组审定。整改方案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明确整改措施、时间表和责任人,在规定的范围内进行公示,市残联整改方案报督导组审定。

       2.抓好整改落实。7月中旬,根据整改方案的部署,集中抓好整治,逐项抓好落实。对软懒散的干部要进行整顿,对存在一般性作风问题的干部要加强教育提高;对群众意见大,没有明显改进的干部,要进行组织调整。

       3.加强制度建设。7月下旬至8月下旬,根据整改情况和实际工作,重点是针对五项集中行动中存在的问题,促进各项制度的建立、健全和落实。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和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4.总结评议提高。9月,认真撰写总结报告,召开总结大会,认真总结活动成效,并由党员干部进行民主评议。总结报告和大会讲话材料事先报督导组审阅。

       四、组织领导

市残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统一部署,在残联党组统一领导下开展,并接受市委教育实践活动第21督导组的督导检查。残联党组是抓好市残联教育实践活动的责任主体,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原则,把教育实践活动贯彻始终,把反对“四风”贯穿始终,把整风精神贯彻始终,把领导带头贯彻始终,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用好的作风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做到“不虚”、“不空”、“不偏”,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沿着正确轨道健康推进。

      (一)强化组织领导。为加强对教育实践活动的领导,市残联党组成立以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的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路线教育的日常工作,主动加强与市委督导组及活动办公室的沟通汇报,自觉接受指导督查。市残联党组成员要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带头学习、调研、听取意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及整改,身体力行推动活动深入开展。其它党员干部也要以积极的姿态投入到活动中去,认真完成活动各阶段的工作。

      (二)加强工作统筹。妥善处理好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和做好本职工作、完成年度目标与任务的关系,合理安排时间,搞好工作结合,确保教育实践活动的每一个环节、每一项措施都与改进市残联工作作风、提高市残联工作效能和增强市残联干部履职能力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三)严肃活动纪律。严格遵守相关纪律,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实践活动期间,党组班子成员与科级干部原则上不安排出国出境考察交流,确保集中精力全程参与。无特殊情况,不得请假。

    附件:市残联教育实践活动初步安排表

                                                       温州市残疾人联合会

                                                         2014年2月26日

 

市残联教育实践活动初步安排表

环节

序号

内  容

时 间

充分准备 有序启动

1

参加全市教育实践活动部署会和培训会

2月上中旬

2

学习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和习近平总书记、夏宝龙书记有关群众路线讲话精神

同上

3

成立领导小组,学习传达中央、全省和全市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教育实践活动方案并报市督导组审阅。

2月中旬

学习教育  听取意见

4

召开教育实践活动部署会,完成民主评议。

2月下旬

5

个人自学(做好学习笔记);集中学习不少于3天,每月至少一次,党组成员集中学习讨论不少于3天,至少作1次中心发言;专题学习重点党的十八大报告、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新党章和党史。

3月-5月

6

参观一次学习革命教育基地、观看一次反腐倡廉专题片、举办一场党史专题讲座(邀请专家学者)、开展一次“三学三思”学习研讨会。

3月-5月

7

每位班子成员到县(市、区)联系点调研,并召开群众代表恳谈会。

根据联系点的活动时间安排

8

广泛征求意见;班子成员到基层开展“基层走亲连心解忧”活动。

3月-4月

9

形成第一环节开展情况评估报告。

5月中旬

查摆问题 开展批评

10

开展谈心谈话,党员干部撰写“四风”对照检查材料。

5月下旬

11

普通党员撰写剖析材料。

6月上旬

12

启动建章立制工作

6月上旬

13

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6月下旬

14

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

7月上中旬

整改落实  建章立制

15

每位班子成员领衔走进矛盾破解难题。

3月至8月

16

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抓好整改落实。

7月上中旬

17

向督导组报告整改措施制定和落实情况;形成第二环节开展情况评估报告。

8月上旬

18

按照“学、清、立、改、停” ,健全落实制度规定。集中精力抓好“正风肃纪”、“八项整治”、“破难攻坚”、“驻企服务”、“效能提速”等五大专项行动。

8月中旬

19

整改方案和措施向群众公开。

8月下旬

20

形成第三环节开展情况评估报告、教育实践活动总结。

9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